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我校名誉教授、欧阳晓平院士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2016年09月07日 17时21分  

     

    9月6日,我校名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为师生作了题为《如何在科学研究中实现创新》的学术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范新会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欧阳晓平院士从激光冷却捕获原子案例说起,介绍了在科学研究中实现创新的三项重要内容:一是创新动力与内涵本质。从国家层面讲,强大的科技是立国之本,创新是强国之路,科技创新推动民族强盛。创新动力来自于需求,也可以说创新驱动发展,需求驱动创新。创新的核心是新,本质是“无中生有”、创造价值、展现人类智慧。二是创新要素与创新思维。创新要素包括硬件平台、环境和软件。创新思维以新颖的思路或独特的方式来阐明问题和解决问题,这种思维模式是一种非传统、非常规的独特思维方式,包括发散思维、收敛思维、联想思维、想象思维、逆向思维等。三是创新认识与人格品质。欧阳院士指出,科研最重要的是敢于突破,从概念上进行引领。创新文化有“场”的性质,具有渗透性,是精神层面持久的思想驱动,是一个民族不竭创新的内在动力,孕育着生产力。科技创新要培养热爱与坚持的意志品质,把问题装在脑子里,长期思考就能获得灵感,热爱、坚持、积累是关键。

    欧阳院士指出,实现创新有三个关键环节:选题、研究和应用,选题决定创新水平和层次,研究决定成果质量和水平,应用决定课题价值和作用。选题要把握瞄准重大需求,瞄准缺陷短项,瞄准更新换代,瞄准效率效能,瞄准未来需求的原则,基于问题确定研究内容,按照研究步骤开展课题研究,完成研究任务,实现科技创新。

    报告会上,欧阳院士还与师生现场互动,回答了师生提出的“跨专业考研”“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选题”等有关问题。

    (文章来源:http://www.slxy.cn/info/1085/6662.htm

    上一条: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我校
    下一条:商洛学院科学技术协会成立暨一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