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生勇教授回校作学术报告
    2016年10月24日 16时08分  

     

    10月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四军医大学博士生导师、我校双聘院士张生勇教授以《取之于草,用之于药:植物——药物和先导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为题,为师生们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范新会主持,生物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张生勇院士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人们在对抗疟疾的过程中取得的成就以及出现抗体时进行的研究,经过多次实验,屠呦呦团队发现的青蒿素成为治疗疟疾的良药。他还指出双氢青蒿素在免疫领域具有良好的双向调节作用,可用于治疗红斑狼疮和光敏性疾病。在未来的疟疾防治领域,青蒿素的作用不可限量。他又以从红豆杉中提取的紫杉醇为例,指出天然产物是最具潜力的抗癌药物的源泉。紫杉醇是一种多谱、低毒、高效的抗癌药物,合成紫杉烷的目的是研制相关的衍生物来应对抗药性的难题。他寄语我校师生,科学的道路永远没有终点,起步就不能再走回头路,既然选择了科学研究,就要坚持走下去。

    范新会指出,张院士用自己在学术研究领域中的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希望相关专业师生能够提高学习研究植物学、医药学和化学的兴趣,积极促进我校生物学、化学等特色学科的发展。

    (文章来源:http://www.slxy.cn/info/1085/6830.htm

    上一条: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钱国英教授来校作报告
    下一条:我校与浙江万里学院举办“联合培养研究生”硕士生导师聘任仪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