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唯物史观视野下的中华文艺思想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商举办
    2021年07月28日 11时42分  

    725日至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中华思想通史·文艺思想编》项目组主办,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和我校联合承办的唯物史观视野下的中华文艺思想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商洛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李继凯,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国内等10多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围绕《中华思想通史·文艺思想编》的编撰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我校副校长王新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科技处、人文学院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王新军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是继陈彦文学创作全国学术研讨会之后,哲学社会科学界在商洛举办的又一件大事和盛事。众多文艺思想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云集商洛,围绕中华文艺思想史开展研讨,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他要求我校参会教师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深入开展学术交流,用心聆听专家的学术见解,不断提升思想文化学术研究水平,促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

    会议围绕中华文艺思想史的指导思想与编纂方法、中华文艺思想史的核心基因与发展脉络、中华文艺思想史的发展阶段与演变规律、社会形态演变与中华文艺思想史关系研究和构建中华思想史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派的学科体五个主题进行了研讨。

    会议指出,中华文艺思想研究及通史编撰,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的原则,突出社会史视野中的文艺思想这一研究理念与方法。中华文艺思想史的编纂要以扎根本土、呼应时代精神为基点,深入探析中华文艺思想发展的一般性和特殊性规律,理清历史发展脉络,在编撰工作中突出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并且力求在推进中华文艺思想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方面有所作为。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在王新军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商洛红色文化资料馆、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商洛学院发展成就展厅、秦岭植物标本陈列室等特色展馆。

      

    上一条:我校举办秦创原政策宣讲暨科研沙龙
    下一条:我校参加秦创原•第五届陕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