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职能 | 科研平台 | 项目管理 | 成果管理 | 政策法规 | 学术道德 | 资源下载 | 服务地方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平台>>正文
商洛学院秦岭良种植物繁育中心
2014-09-22 09:13     (点击: )

 

商洛学院秦岭植物良种繁育中心是在生物学陕西省重点建设学科(陕学位办〔200898号)基础上,2013年经商洛学院批准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经过5年的建设,在科学研究、学术队伍、平台建设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中心发展进一步推动平台建设,结合秦岭植物资源优势及中心发展方向,逐步凝练形成了小麦良种繁育、绿色食品加工和现代中药资源开发三大研究特色。目前中心科研团队汇集从事各个方向研究的人员有26人,教授3人、副教授12人、讲师10人,其中博士8人、硕士11人,基本建成了职称、学历、学缘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科研队伍。

中心发展有力支持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近年来,中心科研人员指导学生先后获得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训练项目29项,其中国家级12项、省级17项。参与中心科研项目的学生考研率连创新高,近5年来一直维持在21.46%-32.28%,其中多名学生考取国内重点大学硕士研究生。

中心发展促进服务地方经济功能的发挥。商洛学院选育的小麦新品种累计推广540多万亩,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亿多元,商麦“5226”被确定为商洛小麦主栽品种;通过移栽示范技术推广黄芩100亩;培训中药材技术骨干87名;中心1人被聘为为决策咨询委员,6名研究人员被聘为市、区科技特派员,1人被评为省科技新星,2人被评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1人获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一)育成小麦品种介绍

1.小麦品种商麦5226简介

商麦5226是我院良种繁育中心于1997年进行人工杂交,连续6年系统选择,于2003年选育而成。2008年通过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编号:陕审2008.11,2011年列入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陕西省教育厅产业化项目。

该品种为弱冬性、中早熟、无芒、白粒,株高85厘米,千粒重48克,穗大、粒大、品质较好,突出特点是:分蘖力强,株型紧凑,叶色深绿,抗旱、耐寒、抗病、抗倒、高产,品质好,成熟落黄好。在本院2003-2004年品种比较试验中比对照小偃15增产13.75%,因表现突出,直接参加陕南亚区区试;2004-2006年陕南亚区区试中,平均亩产390.1公斤,比对照小偃15增产8.7%,亩增产31.3公斤,最高亩产475公斤。在2005年、2011年春季严重干旱情况下,该品种表现出极强的抗旱性。

栽培要点:适宜我市坪、坡塬、肥力中上的地块种植,亩播量7-8公斤;播期1015日至1020日;基肥注意氮磷配合;亩产一般400-450公斤,最高可达500公斤以上。收获时注意适时早收,以防落粒。

2.小麦品种商麦8928简介

商麦8928是我院于1989年用绵阳19做母本,28028作父本杂交,于1994年选育而成的小麦品种。该品种1998年参加省区试并进行了生产示范。2000818日通过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准予在适宜的地区推广。

该品种为春性、中熟、无芒、白粒,株高90厘米,千粒重48克,穗大,粒大,品质较好,蛋白质含量13.46%。经多年试验示范,增产幅度在5-16.8%。特别是1998年小麦病害严重发生时表现抗病,1999年、2000年严重干旱情况下表现突出的抗旱性。该品种的突出特点是:苗期长势旺盛,抗病、抗倒、适应性广,丰产稳产,成熟落黄好。该品种于20066月获陕西高校科技奖二等奖。

栽培要点:该品种具有分蘖力强、耐旱、抗病等特点,适宜我区旱坪、坡塬,肥力中上的地块种植,播种量每亩8-9公斤。播种期1015-20日。基肥注意氮磷配合。亩产一般350-400公斤。成熟时应适当早收,以防落粒。

3.小麦品种商麦1619简介

商麦1619是我院良种繁育中心于2001年用抗病、丰产、抗旱的 974-9-18 做母本,用抗寒、抗病、丰产的小偃15做父本,通过有性杂交,在旱作生产条件下经过连续6年系统选育而成。于2014年通过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该品种弱冬性,中早熟,无芒、穗大,株高85cm左右,根系发达,不早衰。分蘖适中,成穗率中偏低,穗粒数50-55粒,穗层整齐,籽粒性状卵圆形,半角质,外观商品性好,千粒重50-55g。抗寒、抗旱、抗倒伏、成熟落黄好,适应性广。中抗条锈病,中感白粉病。容重780g/L,蛋白质含量(干基)14.29%,湿面粉含量31.1%,沉淀值66ml,稳定时间5.0。吸水率58.4%,最大抗压阻力319EU,拉伸面积66cm2

栽培要点:商洛市南部及东部区商南、丹凤、山阳、商州川道及镇安播种期为1010-20日,洛南及蓝田、渭南、宝鸡旱塬为105-15日。播种量为11—12公斤,晚播可适当增加播种量。注意氮、磷、钾配合,施足底肥,底肥不足时,越冬前或返青期适当追肥。在灌浆期进行一喷三防。适宜商洛市中等以上肥力的旱塬,旱坪地种植,也可在同类区域(渭南、宝鸡、蓝田)旱塬、旱坪地种植。一般亩产400—450公斤。

(二)药用植物研究概况

秦岭植物良种繁育中心结合商洛市中药材发展规划,还开展了桔梗、丹参、金银花、万寿菊等药用植物的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三)蔬菜花卉研究概况

近年来,中心与商州区、洛南县的相关企业合作,逐步开展黄瓜、蕨菜等园艺植物的育种与研究工作。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洛学院 科技处  地址:商洛市北新街10号(1号楼7楼)
电话:0914-2988000;0914-2363116  邮编:7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