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地方>>正文
    《陕南干果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简介
    2015年05月06日 16时29分  

     

      经济与管理学院贾长安副教授主持的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陕南干果产业发展战略研究》(10E196),最终成果为论文、调研报告。本项目由贾长安、张红霞、雷清、刘龙龙、郭磊、王根宪、魏布宜、陈兴平、王增涛、王征兵等10位同志合作完成。

      一、项目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本项目紧密结合陕南“生态立市,产业兴市”的发展战略,紧紧抓住富有当地特色和资源优势的干果产业进行研究探索。希望为当地政府、产业部门、公司、农户开发该产业收集第一手资料;重点探寻制约该产业壮大的深层原因、影响因素、市场前景等一系列问题,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探索做大做强地方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的有效出路和发展模式。本项目着力通过定量分析方法,就如何重建陕南干杂果产业的辉煌,搞好基础调查,为当地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提升产业竞争力水平、实现产业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为顺利实现陕西省政府制定的《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核桃等干杂果经济林产业发展的意见》和《陕西省推进经济林产业发展纲要》的宏伟目标,使我省干杂果经济林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未来10年陕西将新建和改造核桃等5大干杂果经济林基地1200万亩,实现农民人均拥有1亩干杂果经济林的目标。本项目紧紧抓住富有当地特色和资源优势的干果产业进行探索分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促进该产业快速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研究结论提出搞好技术创新和发挥集群、品牌效应,提升产业整体实力问题等想法,已被有关部门制定产业规划所采纳。希望在今后的研究中多对资料进行筛选归纳和系统分析,多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加强沟通合作,提升科研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二、研究的主要内容

      项目初期主要计划对陕南三市的干果产业重点县、乡实地调查:2011年内,调查三市干果产业重点县(区)20个,重点乡镇60个,每个重点乡镇调查3-4个重点村。调查与产业相关的加工营销企业50个,考察境内及周边主要交易市场20个。主要利用寒暑假组织发动商洛学院、安康学院、陕西理工学院本地学生,结合课程实习和假期社会实践,深入农户、深入果园、深入企业、深入市场,调查收集产业种植规模、管护技术、加工能力、营销水平、市场前景等状况。并做好与当地政府的协调沟通,充分依靠各级农业、林业、经管、乡镇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共同完成本次调查研究活动。2012年,整理、统计分析资料、搞好科研团队交流、策划调查报告提纲。撰写调查报告及学术论文并组织发表,于2013年初顺利结题。

      项目基于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收集精确的数据资料,然后进行统计分析和检验的研究过程。首次系统地对陕南干果产业发展状况进行了准确地分析。现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篇,均为核心期刊论文,研究报告1份等成果。各项成果无论在学术水平,还是在应用创新方面都具有较高的影响,对陕南干果产业发展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设性建议。注意到陕南干果产业发展基础坚实、速度较快、规模稳定、效益良好,显然已成当地实现农民增收的支柱性产业。同时指出该产业发展现存的主要问题,对相关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和潜在风险做出了判断和预警,对实现产业健康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总之,课题组能紧紧围绕项目主题开展调查研究,突出地方特色,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应用价值。从微观层面入手进行全面、详实、第一手地调查分析,通过定性定量分析,全面掌握制约该产业壮大的深层原因、影响因素、市场前景等一系列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建议,具有较高的指导作用。

      三、研究的学术(应用)价值

      该项目紧密结合陕南“生态立市,产业兴市”的发展战略。紧紧抓住富有当地特色和资源优势的干果产业进行研究探索。现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篇,均为核心期刊论文,研究报告1份。以上5项成果都能与项目主题密切相关,突出地方特色,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应用价值。从微观层面入手进行全面、详实的调查分析,通过定性定量分析,全面掌握制约该产业壮大的深层原因、影响因素、市场前景等一系列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建议,具有较高的指导作用。

     

    上一条:《关中—天水经济区次核心城市商洛的标志性文化符号研究》简介
    下一条:《旅游业带动商洛区域发展战略研究》简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