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地方>>正文
    《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国家规划确立后的商洛旅游发展战略及旅游管理突出问题研究》简介
    2015年05月06日 16时32分  

     

      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怡副教授主持的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国家规划确立后的商洛旅游发展战略及旅游管理突出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13Z066),最终成果为论文、研究报告。本项目由王怡、李树民、王高建、刘龙龙、张雪、李建州等六位同志合作完成。  

      一、项目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2012年底,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批复》(国函〔2012150),确定商洛市的发展壮大方向为建设优质绿色农产品、新材料工业基地、建成秦岭南麓生态旅游城市。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重要的水资源之一,对其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近年来,商洛旅游业快速发展,在促进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的同时,对丹江库区沿线的生态环境也带来了不利影响,这必将会影响到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库区沿线水源区环境。

      如何在肩负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重任和发展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地区经济的同时,使丹江口库区的区域生态系统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保持水源的持续、稳定、清洁、安全。如何发展商洛生态旅游,在其发展过程中,怎样使丹江口库区沿线的区域生态系统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保持水源的持续、稳定、清洁、安全问题,是新时期、新背景下商洛晋升生态旅游城市必须要思考的问题,而如何有效地客观度量丹江口库区沿线区域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水平及状态则是平衡“发展商洛生态旅游”与“保护丹江口库区水源地环境”两大主体的关键。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推广,有助于对商洛的旅游业重新定位规划;对新形势下旅游发展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解决方案;规划与解决方案又能对同类城市起到指导借鉴作用。因而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以及实际的指导与推广价值。

      二、研究的主要内容

      项目组在对旅游企业、从业人员、政府管理部门及社会大众设计发放调查问卷,向商洛市人民政府、商洛市旅游局、商洛市城乡建设规划局搜集了相关资料后,经过整理和分析,结合了商洛旅游自身的特点,明确了《规划》出台后的商洛旅游业得出商洛旅游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方向等相关信息。在此基础上,项目组对商洛旅游在发展过程中日益突显的问题、旅游发展战略进行了重点研究,并得出如下结论:

      (一)根据商洛市2008年—2013年商洛市统计局数据,建立了商洛市接待旅游人数的时间序列模型,根据模型结合实际数据,可以得出,若多选择数据,合理调整模型系数,就能较准确、及时地把握旅游人数的变化趋势,可以更好地对宾馆、交通、餐饮和商场等服务性行业的发展进行规划,有利于旅游业本身的发展,并为地区的管理和市场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二)由于商洛旅游产品不成体系,但国内外旅游市场对旅游产品却呈现出多样化需求。对休闲度假、生态体验等旅游产品的需求增加迅猛。如何既能保证丹江库区沿线的水源不被污染,又能促进商洛旅游朝着生态旅游的方向前进,要围绕打造丹江文化旅游线、商州—山阳绿色体验旅游线和镇柞原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线“三条精品线路”,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坚持分类指导,有序开发建设,打造一批精品景区,促进生态旅游加快发展。

      (三)通过对陕南局部地域的旅游景点的对比研究,发现商洛旅游资源总量、旅游产业规模、接待能力上都不及汉中、安康,明显处于劣势。加之投资不足、旅游产品不成体系以及旅游景区的开发缺乏全局观念和环保意识等问题的突显,导致商洛旅游综合竞争力低。如果继续按照现有的发展模式继续下去,商旅旅游业将会进入发展缓慢期。所以,在目前局势下该商洛旅游发展模式的转型势在必行。商洛旅游的运营与发展应当尝试着走一条和传统模式完全不同的路。商洛旅游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战略突破口之一,是免收道路通行费。战略突破口之二,是不应再依赖“门票经济”,应本着“以人为本、着眼未来”的发展原则,将自身定位为公益性景区,采取“低价、免票策略” 吸引更多游客。

      (四)现有旅游企业可以采用抱团上市的方式,筹集资金,扩大企业规模,整合旅游资源,规范行业管理。

      三、研究的学术(应用)价值

      (一)为《规划》背景下商洛旅游产业发展提出了针对性与可操作性决策建议。本课题对《规划》出台后,该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及水土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进行了调查研究。并通过对商洛旅游业发展现状、发展模式、综合竞争力等旅游管理突出问题的研究,提出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商洛生态环境与旅游和谐发展的可行性建议和对策。为促进商洛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城乡关系、土地开发、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综合配套改革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二)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安全运营以及长期经济效益的充分发挥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课题提出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商洛生态环境与旅游和谐发展的可行性建议和对策。对建设丹江口水源地国家级文明改革试验区的政策制定起到有力的理论支撑作用。

      (三)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背景下商洛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背景下,为进一步研究优化调整商洛经济产业结构,发挥区位优势,更好的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基础研究资料。通过对前沿学术成果的充实,实现其与政府之间有效合作和互动,为商洛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

      (四)对于同类地区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推广价值。《规划》中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涵盖的有河南、湖北、陕西3省及43个县(区、市)。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对以上地区区域经济发展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起到了积极的参考借鉴作用。

     

    上一条:《商洛民俗文化述论》简介
    下一条:《关于商洛市农村居民消费能力的实证研究》简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