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地方>>正文
    陕南资源开发与循环经济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5年05月09日 17时47分  

    5月9日,由陕南发展研究院主办、我校科研处承办的陕南资源开发与循环经济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教授汤中立,省扶贫办副主任梁振思,商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博慧,省林业厅科教处处长徐华,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杨晓研,陕南发展研究院院长、陕西理工学院院长何宁,陕南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圣学,安康学院院长陈刚,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潘世东,校长刘建林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刘宝盈主持。《文汇报》、《21世纪经济报道》、《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陕西科技报》、《商洛日报》、商洛电视台等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安康市发改委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姚青瑧、商洛市林业局研究员王根宪、我校博士刘明宝、陕西理工学院教授胡仪元、安康学院教授余谦、我校教授王新军等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大会现场观看了我校专题片《逐梦商山》。

    刘建林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党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去年陕南发展研究院成立,旨在立足优势、抓住机遇、整合资源、助推陕南经济发展。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来陕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陕南水、林、生物、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资源做文章,研究院决定今年研讨会的主题为“陕南资源开发与循环经济发展”。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光临指导必将助推陕南发展研究院的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必将在我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认真听取各位领导、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加快学校改革发展工作步伐,努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优良的工作成绩回报各位的殷切盼望。

    曹博慧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商洛的发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2008年,商洛市委、市政府依据资源优势和工业经济发展实际,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启动了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建设工作,并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循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视察时指出,陕南水、林、生物、矿产资源丰富。要利用这些优势,搞好要素配置,让区域优势转化为以产业为支撑的市场和经济优势。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为陕南三市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也为陕南三市与政府部门和高等学校提供了重要平台,必将对陕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持。希望专家、学者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地向专家、学者学习、吸收、借鉴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何宁在讲话中指出,陕南发展研究院自去年成立并成功召开“汉水进京与陕南经济发展”研讨会后,今天再次相聚在一起,共同研讨新常态下陕南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南水北调工程把汉江、丹江联结在一起,“两江”又把同处于一个流域的各高校串联在一起,同处于陕南片区的三所高校担负了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传承文明的重任,希望通过各位专家的研讨、为陕南的优势资源开发与循环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为陕南三市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为省委省政府的陕南政策与决策提供思路、对策和建议。

    梁振思在讲话中指出,陕南是我省贫困面较大、贫困人口较多、扶贫开发任务较为繁重的地区。因此,充分发挥陕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陕南地区又好又快发展,是带动陕南数百万贫苦群众改变落后生活条件和尽快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他对推进陕南地区经济循环发展,全面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对特殊贫困群体实施精准扶持;二是支持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三是持续推进避灾扶贫生态移民搬迁;四是扎实推进片区扶贫攻坚和老区发展;五是深入开展社会扶贫活动。

    副校长刘宝盈、陕西理工学院院长何宁分别主持上午的学术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教授汤中立作了《陕南矿产资源概况与找矿突破》的首场学术报告,他从矿产资源、陕西矿产资源概况、陕南矿产资源优势、就矿找矿与深部找矿等四个方面作了阐述,并提出了自己的找矿建议和陕南发展的循环经济战略,对陕南优势资源开发作了战略思考,为陕南发展勾勒出一幅生动、鲜活的蓝图。

    陕南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圣学作了《对陕南优势资源开发的几点看法》的学术报告。他从陕南的四大优势资源入手,讲解了如何进行资源开发,首先要理清陕南发展思路,建立国家级汉丹江水资源地保护区,对有经济价值的生物资源开发,要进行深加工,提高商品化率,同时矿产资源的开发要以节能、省地、绿色、环保为前提,并挖掘保护独有的秦巴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最后,提出了抓好交通建设和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建议。

    安康市发改委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姚青瑧作了报告《在守山护水中兴业富民》,商洛市林业局研究员王根宪作了报告《陕西省秦巴山区核桃产业发展历史、成就及前景》。他们分别从陕南发展中的协同创新、生态资源保护、核桃产业化发展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文章来源http://www.slxy.cn/info/1051/5474.htm

    上一条:陕南资源开发与循环经济发展研讨会闭幕
    下一条:《南水北调(中线)商洛水源地水资源配置及补偿机制研究》简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