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地方>>正文
    根植地方暑期在行动之数计学院
    2016年09月14日 10时12分  

     

    数计学院按照学校“全体教师进政府、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乡村,深入基层、服务地方,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的总要求,积极落实“根植商洛,服务地方,提升能力,三年行动计划”之根植地方行动计划项目。全院教师根据专业特点和地方需要,坚持长远谋划与项目策划相结合,坚持学院发展、专业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与个人发展相结合,利用20天时间实施服务于地方经济、旅游、基础教育等领域的根植地方行动计划项目11个,完成了预定的任务和目标,以实际行动深化学校内涵式发展,发挥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及人才培养服务的作用,积极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与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

    数计学院共申报校级“根植地方行动计划”项目10项,自主开展校地合作项目1项,参与项目15项,共涉及5个行业大类;在西安市、商州区、洛南、丹凤、山阳等地的基层单位展开调研、基础平台建设服务与研究活动。具体统计如下表:


    项目类别

    项目数

    涉及区县

    基础教育

    3

    3

    旅游

    1

    1

    农牧业

    2

    3

    商业销售

    1

    1

    基础平台建设

    4

    3


    基础教育方面:《根植地方背景下校本研修与青年教师能力的培养》项目组根植商州区中学,深入了解商州区中学青年教师的实际教学情况,帮助商州区中学青年教师调查分析。以从自己的教学实际出发,在教学中寻找突破口,促使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适应对学生的一个又一个新的要求为目的,通过暑期20多天的根植活动,项目组成员体验了中学教育工作的艰辛以及在当前形势下中学教育情况的大发展、大变化,通过该活动,增加了我们的实际教学工作经验和对基础教育的了解。

    旅游方面:《商洛市旅游资源空间数据库建设与应用模式研究》项目组和旅游局负责信息系统建设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了解和明确了旅游局对旅游资源数据库的实际需求;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共同确定了商洛市旅游景点信息采集表的采集格式,旅游局承诺将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到各县旅游主管部门,进行全市旅游景点信息的采集。对商洛部分代表性景点,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详细信息的采集和收集。通过本次根植活动,建立了商洛市旅游景点信息采集表,收集了商洛市主要旅游景点的详细特征信息和部分影像信息。

    农牧业方面:《根植地方示范基地,助推农业产品研发及推广》项目组在普田源江南小区公司集中根植,并3次去杨斜基地,听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专业人士的指导,了解普田源系列产品的实际情况。项目主持人参与普田源2016年度申请的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项目——《 秦岭山区桑叶茶系列产品加工技术研究与示范》(陕西省科技厅批准经费40万元),在项目中承担市场调查,数据分析的任务,并整理相关资料。已初步确定和普田源签订实习基地协议并挂牌。

    商业销售方面:《山阳县农业局智慧农业之电子商务平台推广合作》项目组与山阳农业局电子商务中心共同协作、完成相关的电子商务平台维护、对接、技术培训等系列活动,在当地行业内取得了较好的声誉和影响;下一步,继续联系山阳农业局工作站的同志,安排人员免费宣传电子商务知识和相关技术培训进企业、进机关、进商场、进社区、进农户等五进活动,加快并优化电子商务对农林特产销售渠道。

    基础平台建设方面:《提升网络工程项目实践能力——与陕西英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产学合作》项目组深入到陕西英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组网工程项目中,体验了网络工程中需求分析、项目设计、项目实施、项目维护等环节。通过该根植企业项目,教师了解到当前网络工程专业人才企业需求情况,在今后的教学中做到有的放矢,为学生顺利就业打下基础。同时可以了解到当前组网所涉及的网络新设备和网络新技术,让教师与时俱进,教学生掌握最新网络技术新知识。

    通过暑期根植地方活动,全院教师在实践中体现了个人价值,获得了动力,根据自己的学科专业优势以及教学研究成果寻求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切入点,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在发挥自己教学研究专长的同时,查找自己的不足,为后续合作与能力提升积蓄力量。

    上一条:根植地方暑期在行动之经管学院
    下一条:根植地方暑期在行动之文传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