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地方>>正文
    根植地方暑期在行动之思政部
    2016年09月27日 10时18分  

     

    我校作为商洛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在应用型转型发展中高度重视与地方经济文化产业的融合。学校2015年出台《商洛学院根植地方行动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统筹规划服务地方、校企协同等各项根植地方的措施。计划出台以来,思政部积极响应并付诸实际行动,不仅制定了《思政部根植地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部门全体教师还依据学科特色和业务专长申报根植地方行动计划校级课题。今年暑期,各项目组集中安排25天时间,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中学课堂、山居民户等生产和生活一线,植根地方,调研情况,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根植行动中,思政部共申报校级课题5项,涉及移民搬迁、精准扶贫、农村人口空心化、校园暴力和红色文化等领域。为推进科研项目实施,项目组在暑期调研活动中深入基层,踏勘走访、调研,足迹遍布商州、洛南、山阳和丹凤等区县,积累了大量一手资料,为有效推进课题研究走向深入奠定了基础。

    万茗副教授主持的《供给侧改革视阈下洛南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困境调查及解决对策研究》项目组一行4人等,以供给侧视角,立足国家住房公共服务供给与民众实际需求的有效对接,结合商洛山区移民搬迁安置的现实需要与区域特点,通过大量走访移民安置点、搬迁户,详细了解当前陕南移民搬迁工作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明确了洛南县移民搬迁的总体规划、县域规划和乡镇布局之间的关系和乡镇搬迁工作的困境。

    路远副教授主持的《集中连片贫困区精准扶贫的对策研究——以商洛市为例》项目组一行5人,也在暑期走访了商洛市扶贫开发局、商州区扶贫开发局、洛南县扶贫开发局和丹凤县扶贫开发局,并到何家源村、青棉沟村、王山底村、桃岔河村、两岔河村、周岭村和江山村进行扶贫调研。在调研中,项目组了解了商洛市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与方法路径,对商洛市贫困人口数量、贫困现状、致贫原因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考察,形成了产业扶持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保护与生态经济脱贫和教育脱贫等契合商洛实际的脱贫思路,有力推动了健全社会保障在精准扶贫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商洛作为国家级集中连片贫困区,推进精准扶贫具有重大意义。项目组围绕商洛精准扶贫开展的系统调研工作,不仅有助于深化课题研究,而且走访、积累的一手资料对推进商洛脱贫攻坚、完成精确扶贫,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

    刘敦俊副教授、武晓婕和宋秀方老师分别主持的《商洛农村人口空心化的治理路径——基于10个村落的人口分结构调查》《中小学校园暴力防治教育——以洛南县为实证》《商洛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对策研究》三个项目,也在暑期调研活动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三个课题从商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出发,在调研走访中挖掘资料,创新视角,拓宽视野,为推进后续研究走向深入奠定了基础。

    思政部在贯彻落实学校“根植地方行动计划”中依托地方契合度高、服务品质凸显的课题,有效对接商洛市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宏观战略,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法,开拓服务眼界,将学校服务地方发展的使命职责落实到异地搬迁、精准扶贫、校园暴力、红色文化和农村空心化等“接地气”的具体科研实践中,在校企协同、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中为商洛学院思政部走“根植地方”促转型的发展之路积累了经验,也提高了服务能力。

    上一条:根植地方暑期在行动之建工学院
    下一条:根植地方暑期在行动之生物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