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我校名誉教授樊代明院士为师生作科普报告
    2016年09月09日 20时23分  

     

    9月7日,我校名誉教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三千年医学的进与退》的2016全国科普日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校长刘建林,商洛市科协主席闫彩芹及师生一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刘宝盈主持。

    樊代明院士的报告纵论“三千年医学的进与退”,把人类三千年医学发展分为四个历史阶段,追根溯源、中西对比,从历史、哲学、医学等多个维度,为大家讲述了医学发展的源流、进程,让大家领悟医学科学发展的真谛,并针对一些医学现实问题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其纵横捭阖、风趣幽默、睿智独到的讲解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樊代明院士分享了自己的座右铭“永远向前走,否定到最后”,在谈及自己的心得体会时讲到:回顾人类3000年来的医学发展,我们曾经辉煌过,后来比较尴尬,怎么办?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政治社会环境,生逢其时不负其事,只要用哲学的思维来考虑科学和医学,“永远向前走,否定到最后”,从微观回到宏观,一定能够创造出新的奇迹,实现科学的伟大复兴。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通过全国人民的努力,医学在未来100年必将在世界领先,一个“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科学局面,不日将会展现在我们面前。

    樊代明院士寄语我校师生:在科学研究上“永远向前走,否定到最后”,只要有“波涛翻滚浪接天,横流穿泻只向前”的精神,终能“轻舟踏波飞身去,回笑岸松空等闲”;做人要骄傲不孤傲,不高人一等但要高人一筹,不要有傲气但一定要有傲骨。

    (文章来源:http://www.slxy.cn/info/1086/6667.htm

    上一条:张生勇院士指导我校学科建设工作
    下一条: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