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张生勇院士为我校师生作科普报告
    2017年04月01日 18时02分  

    3月3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双聘院士”、第四军医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生勇教授,在出席我校第二十五届“科普之春”宣传月启动仪式后,为师生作了题为《青蒿素—中国药学人的骄傲》的科普报告。校党委书记龙治刚、校长范新会与师生一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刘宝盈主持。

    张生勇院士从创新精神、团队精神、科学精神三个方面谈了他对屠呦呦获诺奖的感受。在创新精神方面,他认为科学研究应该注重创新精神,大学以教育为中心,但是绝不能忽视科学研究的重要作用;在团队精神方面,他认为,虽然科学研究的过程十分困难,但科研人员既要重视自己个人的创新和带头作用,又要与研究团队配合工作,这样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科学精神方面,他认为任何一项科研成果的取得,都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屠呦呦走南闯北,访问近200位老中医,翻阅所有与青蒿素有关的古籍,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报告会上,张生勇院士分享了自己对于科学精神的见解。他认为,中国的科学家只知耕耘、不讲收获,付出了超越常人的心血,诸多像屠呦呦一样的科学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科学精神的真谛,为年青一代树立了典型。

    张生勇院士勉励我校教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大学教师要做一个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长工”,只有具备这样的品质才可能在大学的讲坛上用心影响学生,在科学的殿堂里用行动去创造知识。一定要沉下心来做研究,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坚持不懈坐得住冷板凳,咬定青山不放松。

    张生勇院士寄语我校师生:屠呦呦获诺奖,对中国科技界来说是一支报春的红梅,红梅花开了,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日子还会远吗?要用创新精神、团队精神、科学精神,开创科学技术新时代。

    (文章来源:http://www.slxy.cn/info/1086/7224.htm

    上一条:我校一项科技成果成功实现转化
    下一条:我校第二十五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启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