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科技动态>>正文
    西北大学赖绍聪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6年10月11日 19时03分  

     

    10月10日,西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组部第一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知识计划领军人物(教学名师)”、陕西省首批“三秦学者”特聘教授赖绍聪来我校为全校教师作题为《如何做好课程教学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刘宝盈主持。

    赖教授引经据典,阐释了教学、教学设计的内涵,分析了教学的四点属性、三大目标、四种基本形式。他认为,信息化教学对高等教育形成重大冲击,因此教学要从引起学生的兴趣、掌握课堂气氛、把复杂问题简单化这三个方面出发,充分体现课堂教学的设计性,把课上出“个性”。做好课堂教学设计,一要有正确的教育理念,以及明确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立人教育、独立人格、探索精神、学习能力、以及践行能力是教育的精髓;二要精心凝练教学内容,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提升教学内涵,让学生站在“你”的肩上认识世界;三要合理运用有效的方式与方法,由教学内容决定教学形式,注重思想传授。

    赖教授在报告中对教学设计的核心内容做了六点总结:基础信息分析、教学内容的凝练、教学环节及活动设计、教学的方式与方法、教学反思与评价、教学改革。他认为,大学不是工厂,教育、教学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精神、观念、人格、方法的交流,因此要做好课程教学设计,让每堂课都能深入人心。

    报告会结束,在刘宝盈的陪同下,赖绍聪教授参观了我校校园环境和特色展厅。教务处、科技处负责人参加活动。

    (文章来源:http://www.slxy.cn/info/1085/6776.htm

    上一条:“尾矿库全生命周期绿色建造”关键技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陕西师范大学吴振强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关闭窗口